请稍候...
  • 以人为本、助学扶弱、
  • 家庭无法选择,教育人人平等
  • 改变
  • 手拉手结对帮扶
滴水动态
雨后春容清更丽
来源:浙江滴水慈善基金会    浏览次数:    发表时间:2018-12-07    【    
时光飞逝,转眼间又是一个深秋。
看着满眼的金黄,她在想,安徽滁州定远乡村的那株红枫树,是否已经叶红如火?远在老家的奶奶此刻是否又点燃稻草,开始做一个人的午饭?
只是,她不知道,那沧桑的红枫树是否还记得,那个在它身旁长大的女孩?
城市的街道永远都是这么人来人往车水马龙,她驻足路边,看着往来穿梭不息的人流,看着他们急匆匆的脚步,她知道,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地,有一个宁静、舒适、幸福的港湾——家。
 
    家,虽然贫寒但温馨
家,一个幸福的字眼!温暖着整个人类。
离家久了,更加知道家是一个多么幸福的去处。一日离家一日深,犹如孤鸟宿深林。可是,这幸福的地方,这最简单的幸福,她却别有一般滋味。从小,她就没在爸妈身边呆过一天。从她记事起,她的身边就只有爷爷、奶奶。但她却做过这样一个梦:太阳初升的时候,一片祥和温柔的阳光亲切地笼罩着她的家。在清新的晨曦里,健壮的父亲会在院里劈柴,温柔的母亲会在院里扫地。而她则蹲在一旁,端着水杯,拿着牙刷,看着满地跑闹嬉戏的小鸡崽,幸福地傻笑个不停。然而,这只是一个梦,一个回忆,一个永远深刻、清晰却又遥不可及模糊不清的记忆。有时,她也会忍不住问自己:这到底是记忆里的事实,还是臆想中的梦境?她不知道。可不论这是曾经的事实还是臆想的梦境,都已经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,在这些幻觉中,她可以找到苦苦追寻的那份幸福!重要的是,年迈的爷爷、奶奶给了她全部的爱!
她记得,有次生病了,晚上发烧,做完农活的爷爷马上背起她,送去村卫生院。走在山村弯弯的、空寂的土路上,四周暗无天色,奶奶在身后打着一只小电灯,一行三人在黑暗的天地间匆匆行走……很多年过去了,这样的一个镜头却一直在她记忆深处。
她还记得,由当地政府出面,有好心人来家里想领养她,让她过上好一些的生活。但爷爷、奶奶不舍,她也不愿意。那段时间,一有陌生人上门,她就躲进衣橱,满心惶恐。
再后来,她长大了,上学了。学校经常会有一些补助,还有好心的人士的捐款,于是她就经常提交资料……2013年,浙江滴水慈善基金会了解到她的情况后,决定从初一开始每学期为她资助500,直至初中毕业。经历着风雨,沐浴着阳光,她渐渐地有了翅膀,有了翱翔天空的能力和冲动。
 
    学校,虽然简陋却阳光
2015年,她中考毕业了。在村口,就在村口的那株红枫树。她又犯难了:她想继读学业,但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早已无力承担。但奶奶还是告诉她:“丽,要好好读书,读书才能有出息!”这朴实无华的话语,蕴含着无尽的希望。
满足她希望的是浙江滴水慈善基金会。经过基金会的考查,她被纳入未来技师慈善项目资助名单,被推荐到芜湖滴水科技学校免费就读。报到时,那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出远门,还晕车,一晕就吐得天昏地暗。下车了都不知道东南西北,还是一位学长来接的。初进校门,她被简陋的校园“晃”了一下,但热情的老师和学长们让她打消了所有的顾虑。她暗暗的挥挥拳头,对自己说:我是来求知的,不是来享受的。
新生有一项100公里徒步野营拉练,带着帐篷、锅碗瓢盆,和同学们历经56夜的徒步拉练。她在日记中写道:野营拉练就如人生,一路上充满了曲折和艰辛、失败和教训,同时,也充满了快乐和希望、成功和幸福。想想这几天的经历,我就会有勇气和力量去面对和克服生活道路上的各种艰难困苦!
以后的日子里,她在学校过得有些“按步就班”。但她清楚,这样让她“无忧无虑”的学习生涯,是基金会和爱心人士提供的,但没有理由不去努力学!
2018年,她在校的一次期末考试中,突然接到大姑给打来的电话:爷爷走了。一切都是那么突然,那么意外。站在考场外,看着漫天飞舞的鹅毛大雪,她感到寒气逼人,继而泪流满面。她知道,她只有奶奶了,奶奶也只有她了。奶奶虽然像老红枫树一样年迈,但是她也像株红枫树一样呵护着她。而今后,她想她有能力也有责任去更多地照顾奶奶。
 
    未来,虽然遥远却灿烂
现在,她的学生涯结束了,而且还顺利找到了合适的工作——在人本集团的湖州园区。她说,虽然每天忙忙碌碌的挺辛苦,但更多的是踏实,终于可以一心一意地去拼搏,为了自己的明天和奶奶的晚年!
刚参加工作,手头紧,有时为了节约一点钱,她中午就不会去食堂吃饭。师傅见她好几天不去吃中饭,就问她:是不是钱不够花了,师傅这有啊,师傅给你,你现在还长身体呢!工作以来,师傅头一次、也是唯一一次“训”了她。有时下班后,师傅就特地带着她们几个徒弟到家里,炒几个好菜,让她们“蹭吃蹭喝”。工作中,师傅更是手把手地教。她说,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,能够遇到你,是我的幸运,谢谢你,在我的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就遇到了你——我的师傅!
还是在20184月,她在工厂实习后的一月,领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工资。拿到工资的那一刻,她突然意识到:“以后我也是靠着工资吃饭的人了,在经济上我也是独立的人了,终于可以以自己的微薄之力给家里增添一点点色彩了。”同时,她又感觉自己肩负的责任又重了,顿时鼻子酸了一下。
拿到第一份工资,她没去肯德基德,没买化妆品和衣服,所有女孩子喜欢的东西,她都没买。因为她心里早已有了一个“小目标”——要给奶奶买台空调!到第二个月,又发工资了,她花了3500元给奶奶买了台空调。她知道,家乡的奶奶一定会在那株红枫树下笑逐颜开。
回首这三年来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,一路走来有辛酸,也有喜悦,但更多的是充实!三年,她学到了很多,也经历了很多。
踏碎了无数坎坷,填平了无数沟壑。她永远不会忘记,一直是“滴水”给了她最大帮助和最无私的关怀。虽然没有爸爸妈妈过问她的生活学习,但是社会、学校、老师和爱心人士却时刻在关心她的成长。现在她走向社会了,她知道她不同于别人之处就在于,她肩负着更多的责任和义务。这些责任和义务是她义不容辞的,也是无上光荣的!
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折磨,才有征服天堂的力量。董丽带着感恩的心启程,用无私的奉献传递每一份爱与温暖。经历了命运寒冬的“梅花”,在风中优雅、自信地绽放,她小小的身躯散发出了满园的芬芳。

(工作中的董丽)

(工作中的董丽)

(工作中的董丽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人本集团编辑部供稿)
请先与工作人员联系,然后再捐款。
联系人:乔先生   18857771110   0571-88115718


  • 地址: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石桥路416号
  • 邮编:310022 
  • 电话:0571-88115718  18857771110
  •  
版权所有 浙江滴水慈善基金会 浙ICP备16005737号Copyright © 2013-2018 dripdf.org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