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稍候...
  • 以人为本、助学扶弱、
  • 家庭无法选择,教育人人平等
  • 改变
  • 手拉手结对帮扶
公益动态
民政部:利用大数据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
来源:    浏览次数:    发表时间:2018-09-20    【    

(经济日报 记者 韩秉志)

 民政部近日印发《“互联网+社会组织(社会工作、志愿服务)”行动方案(2018-2020年)》,明确提出,运用大数据技术筛查互联网上非法社会组织信息,为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提供具体线索。

 据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,非法社会组织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的一个不同之处,在于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,往往是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”。执法部门既找不到“庙”,也找不到“方丈”和其他“和尚”,还有不少非法社会组织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活动,线下固定活动地点很隐蔽,导致民政部门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打击存在发现难、取证难、查处难等难题。

 为此,今年4月到12月,民政部联合公安部开展集中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,目的是通过集中整治,去“存量”,遏“增量”,实现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标本兼治、惩防并举的治理效果。

 据统计,今年2月以来,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已陆续公布6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共计300余个,取缔、劝散非法社会组织1800多个。记者注意到,民政部在此前公布的六批名单时,都提到名单中的组织为“涉嫌非法社会组织”,“为获得取缔非法社会组织的有力证据,欢迎社会各界提供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有关活动线索”等表述。专家指出,这些表述说明,民政部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所掌握的事实和证据毕竟有限,有时不足以达到“取缔”的标准,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。发挥互联网信息传播优势,便于社会上的知情人、受害者投诉举报,从而更及时地曝光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及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。

 此外,行动方案还提出,依托民政门户网站及相关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信息公开,优化全国社会组织数据统一查询服务,实现社会组织基本信息、年检/年报信息、信用信息、行政许可与处罚信息等数据一网通查。要打通与国内主流搜索引擎、新媒体服务商的数据接口,在搜索结果、服务列表中标识合法社会组织信息,拦截屏蔽非法社会组织信息,支持互联网门户网站、新媒体平台提供多样化、个性化社会组织查询服务,以方便公众随时随地获取信息。

 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说,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具有隐蔽性、随机性、分散性等特点,因此,打击整治的根本目的是要以“惩”促“防”、以“惩”促“治”。既要立足当前,取缔一批非法社会组织,严惩违法犯罪行为,形成社会震慑效应,又要着眼长远,加快完善举报投诉、公开曝光等长效监管机制,逐步形成不敢违法、不能违法、不愿违法的法治环境。

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是一项复杂性、长期性工作,通过进一步推进“互联网+社会组织(社会工作、志愿服务)”,完善社会组织网上投诉举报机制,实现举报信息和社会组织执法监察系统自动对接,将有望提升打击整治效果。民政部称,下一步将开发全国社会组织执法监察系统,推进各级民政部门信息共享,并为部门间综合监管和联合惩戒提供支撑。同时,充分发挥各地多级预警网络的监督作用,加强网络舆情监测,及时捕捉、分析研判社会组织重大活动信息和非法社会组织信息,通过早发现、早排查、早处理,及时消除隐患。
来源:经济日报

请先与工作人员联系,然后再捐款。
联系人:乔先生   18857771110   0571-88115718


  • 地址: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石桥路416号
  • 邮编:310022 
  • 电话:0571-88115718  18857771110
  •  
版权所有 浙江滴水慈善基金会 浙ICP备16005737号Copyright © 2013-2018 dripdf.org All Rights Reserved.